诗与远方
用文字,写下心中的诗
蝉鸣
那年夏天的蝉鸣很吵
吵得我们听不清老师在说什么
但我们记住了
风吹过梧桐树的声音
和阳光落在课桌上的形状
如今蝉鸣依旧
只是坐在教室里的人
换了一批又一批
雨天
我喜欢雨天
不是因为雨有多美
而是因为
雨天可以让人
理直气壮地不出去
窝在窗边
看雨滴顺着玻璃滑落
听它们敲打窗台的声音
时间就那样慢慢流过
路灯
晚自习回家的路
很长很长
但路灯很亮
它们一个接一个
把黑夜点亮
也把我回家的路
照得明亮
现在想来
那些亮着灯的夜晚
都是温柔的
告别
我们总以为
告别是需要仪式的
需要一场盛大的聚会
需要说很多话
需要合影留念
但真正的告别
往往是悄无声息的
就像那个普通的下午
你说了句"明天见"
却再也没有见到
远方
小时候
远方是地图上画圈的地方
是课本里描写的山川湖海
是大人说的"长大后你就知道了"
后来
远方变成了我居住的城市
而我
又把故乡叫做远方
原来远方
只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