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

用文字,写下心中的诗

蝉鸣

那年夏天的蝉鸣很吵

吵得我们听不清老师在说什么

但我们记住了

风吹过梧桐树的声音

和阳光落在课桌上的形状

如今蝉鸣依旧

只是坐在教室里的人

换了一批又一批

— 写给那个夏天

雨天

我喜欢雨天

不是因为雨有多美

而是因为

雨天可以让人

理直气壮地不出去

窝在窗边

看雨滴顺着玻璃滑落

听它们敲打窗台的声音

时间就那样慢慢流过

— 某个下雨的午后

路灯

晚自习回家的路

很长很长

但路灯很亮

它们一个接一个

把黑夜点亮

也把我回家的路

照得明亮

现在想来

那些亮着灯的夜晚

都是温柔的

— 写给深夜的归途

告别

我们总以为

告别是需要仪式的

需要一场盛大的聚会

需要说很多话

需要合影留念

但真正的告别

往往是悄无声息的

就像那个普通的下午

你说了句"明天见"

却再也没有见到

— 写给那些无声的告别

远方

小时候

远方是地图上画圈的地方

是课本里描写的山川湖海

是大人说的"长大后你就知道了"

后来

远方变成了我居住的城市

而我

又把故乡叫做远方

原来远方

只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

— 给所有漂泊的人